貓武鑑故事1

1~30

武鑑名稱 No 名稱 故事
1 戰國三英傑 1003 織田信喵 提起大名鼎鼎之戰國三傑,即為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三人不斷推進天下統一事業,終結戰國亂世。三人正可謂推動時代。關於三人,亦流傳川柳:「天下如一餅,織田揉麵,羽柴擀圓,德川坐享其成。」
1009 喵臣秀吉
1008 德喵家康
2 淺井三姊妹 2023 茶茶喵 淺井長政與阿市所生的三姊妹演繹著各自傳奇的人生。長女茶茶成為豐臣秀吉的側室,次女阿初嫁給京極高次,小女兒阿江成為德川秀忠的妻子。豐臣家與德川家對立後,茶茶與阿江關係敵對,喪夫的阿初奔走於她倆之間調和交涉。雖是手足骨肉,也會在不經意間成為敵人,此正為戰世所帶來之悲劇吧…
4039 阿初喵
2033 阿江喵
3 兩兵衛 2019 黑喵官兵衛 竹中半兵衛與黑田官兵衛是輔佐羽柴秀吉(後之豐臣秀吉)的著名軍師,他們並稱為「二兵衛」或「兩兵衛」。雖然他們二人在一起大顯身手的時間並不長,但當官兵衛被謀反的荒木村重囚禁時,半兵衛對留在秀吉身邊的官兵衛之子(後之長政)呵護備至。半兵衛壯志未酬,病逝之後,官兵衛一直輔佐秀吉成為天下人。
2021 竹喵半兵衛
4 五大老 1008 德喵家康 豐臣秀吉在去世之前,託付各位有實力的大名,在自己死後輔佐兒子秀賴的政務。 他們就是:關東的德川家康、北陸的前田利家、中國的毛利輝元、東北的上杉景勝及備前(岡山縣)的宇喜多秀家。因於秀吉前去世的小早川隆景亦處相同地位,故雖被稱為五大老,但五大老卻非正好5人。
3054 貓利輝元
2028 前喵利家
3021 上杉喵勝
3003 小喵川隆景
3024 宇喜多秀喵
5 五奉行 2002 石田喵成 在輔佐豐臣秀吉政權的官僚中,最重要的5人被稱為五奉行。不過,這是後世的稱呼,當時似乎只被稱做「家老」等。主要成員有:石田三成、淺野長政、增田長盛、長束正家及前田玄以。據說三成為打倒德川家康而起兵,增田‧長束‧前田3人也聯名書寫針對家康之彈劾信。
4017 淺野喵政
6 關東三國志 1001 上杉喵信 為爭奪關東地區霸權的北條氏康、上杉謙信、武田信玄的爭鬥被人們比做中國的古典小說,稱之為《關東三國志》。關東原本由足利庶流的鎌倉公方管轄,但北條家擅自擴張所領。敗給北條家的關東管領上杉憲政逃往越後,由於上杉家的世襲家名被讓與謙信,因此謙信為了征討北條,屢次出兵關東,也攻打了和北條結盟的武田家。
1006 武田喵玄
2007 北條喵康
7 清洲同盟 1003 織田信喵 於桶狹間之戰,織田信長戰勝今川義元。從屬於金川家的松平元康(後之德川家康)以此為契機,自今川家中獨立而出,於清州與信長結為同盟。當時,家康的兒子‧德川信康和信長的女兒‧五德聯姻。此同盟一直維持到信長死後之20年間,此於戰國時代相當罕見。不過,據說信康的母親-築山夫人(瀨名)出生今川家,與五德勢同水火,婆媳關係不洽。
1008 德喵家康
4064 德喵信康
4089 五德喵
8 天下三臣下之臣 2006 喵江兼續 從君主角度來看,直接輔佐的家臣叫做「直臣」,仕於直臣的人叫做「陪臣」。豐臣秀吉在仕於自己的大名家中,稱讚上杉景勝的家臣‧直江兼續、毛利輝元的叔父‧小早川隆景、堀秀政的堂弟‧堀直政為可以託付天下之事的陪臣。也有說法認為是龍造寺家的鍋島直茂,而非堀直政。實際上,小早川自毛利家中脫穎而出,被提拔為大名,鍋島也凌駕於主家之上,成為大名。
3003 小喵川隆景
3013 鍋島直貓
9 三成襲擊 2002 石田喵成 天下統一後,豐臣秀吉的家臣團主要分為於戰場上大顯身手的「武斷派」和發揮行政手段的「文治派」二派,兩派反目成仇。秀吉死後,武斷派的福島正則、加藤清正、池田輝政、細川忠興、黑田長政、加藤嘉明及淺野幸長七人企圖暗殺文治派的石田三成,襲擊了大阪的府邸。據說三成逃往德川家康的府邸,遭強制隱居。
2016 加藤咪正
2026 福島貓則
4014 細川貓興
3020 池喵輝政
3030 黑喵長政
10 武田四名臣 3031 高阪貓信 武田信玄的家臣團中有許多優秀的武將,其中以馬場信春、內藤昌豐、山縣昌景及高阪昌信四人尤為出名,被稱為四天王或四名臣。此外,信春又被稱做信房,昌豐又被稱做昌秀,在不同的時代和說法中,名字也不同。高阪昌信有時也寫做香坂,據說原名是春日虎綱。信玄死後輔佐武田勝賴的四天王,除高阪外,其他三人戰死於長篠之戰…
3058 貓縣昌景
4012 貓藤昌豐
4013 馬場貓春
11 德川四天王 3034 酒井喵次 在德川家康的重臣中,大顯身手的酒井忠次、本多忠勝、神原康政及井伊直政四人有時被稱為德川四天王喵。資格最老的是酒井,他從家康未統一三河之前,就在政治、軍事兩方面輔佐家康。本多、神原是世襲家臣,在小牧‧長久手之戰等戰役屢立戰功。井伊原本是遠江豪族,從屬今川家,成為家康家臣。表現相當突出,成為江戶時代譜代大名之首。
3035 神原喵政
2027 本多貓勝
4002 貓伊直政
12 清洲會議 3005 柴田勝貓 織田信長自本能寺之變遭明智光秀討伐後,繼承織田家家業的舊家臣-柴田勝家、羽柴(豐臣)秀吉、丹羽長秀及池田恒興等人展開激烈爭論。此即為清洲會議。因為信長的嫡子-織田信忠也去世,所以勝家推舉了信忠的弟弟‧織田信雄‧織田信孝。但秀吉對此持反對意見,抬出了年紀尚幼的信忠之子‧三法師。雖然勝家對此強烈反對,但丹羽‧池田站在秀吉一方,決定由三法師繼承信長的家業。從此,秀吉成為三法師之輔佐,顯示出凌駕於勝家之上的威勢。
4035 織田喵孝
4034 織田喵雄
1009 喵臣秀吉
3046 喵羽長秀
4025 池喵恒興
13 島津四兄弟 1005 島津貓弘 戰國時代,做為薩摩戰國大名聞名天下的島津貴久有許多優秀的孩子。長子-島津義久進一步擴張領土,曾一度有統一九州之勢。次子-島津義弘是被譽為「鬼島津」之猛將。三子-島津歲久、四子-島津家久也履立戰功,輔佐兄長。據傳阻止島津統一九州的豐臣秀吉試圖擁立次子-義弘為大名,挑撥離間,但兄弟間之團結並未動搖。
3007 島津義喵
4007 島津歲喵
4005 島津家喵
14 賤岳七本槍 2026 福島貓則 出身低微,卻出人頭地的豐臣秀吉並非世襲家臣。因此,他自親戚、鄉里及熟人中提拔人才,做為自己的家臣。於賤之岳一戰中戰功卓著,受稱七本槍的是:福島正則‧加藤清正‧片桐且元‧加藤嘉明‧脇阪安治‧平野長泰‧糟屋武則七人。此外,石川兵助‧櫻井佐吉表現也十分突出。據說因此二人英年早逝,故並未包含其中。
2016 加藤咪正
4041 貓桐且元
15 利休七哲 4014 細川貓興 於茶道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千利休擁有眾多子弟,其中七位高徒受稱「七哲」。分別為:細川忠興、古田織部、蒲生氏鄉、高山右近、芝山監物、瀨田掃部及牧村兵部,但也有其他說法喵。此外,還有一種說法是加上織田有樂‧荒木村重等人,並稱「十哲」。此為後世稱呼,並非當時所稱。總之,對戰國大名而言,茶道為重要修養。
4070 古喵織部
3028 蒲生氏喵
3010 高喵右近
16 西美濃三人眾 2032 喵葉一鐵 織田信長攻打美濃的齋藤龍興時的關鍵人物為受稱西美濃三人眾的三位重臣…稻葉一鐵、安藤守就及氏家卜全。因秀吉等人之策略,策反彼等至織田家,齋藤家滅亡。之後,氏家在一向一揆反亂時被打敗,後繼者直廣也在關之原戰敗。安藤被認為勾結武田家而遭流放,江戶時代身為大名倖存的僅有稻葉…
4024 喵藤守就
4029 氏家卜喵
17 赤備 3097 飯富虎貓 所謂赤備,是一種具足、盔甲等裝備均為紅色的部隊組織。在戰場上使敵人一目瞭然,容易成為敵人的目標,僅由勇猛的武將率領。最初開始使用赤備的是武田家臣-飯富虎昌,其弟-山縣昌景繼承赤備。據傳武田家滅亡後,自武田家中獨立的真田家-真田幸村和消滅武田家卻對其兵法懷有敬意的德川家-井伊直政等人率領赤備。
3058 貓縣昌景
4002 貓伊直政
1004 真田幸喵
18 四人之長政 1012 淺井喵政 在此總結一下名為「長政」的武將們吧。淺井長政是北近江的大名。原名賢政,有說法稱名字中的長字是拜織田信長所賜。淺野長政是秀吉之妻‧寧寧的親戚。本名長吉,晚年改名為長政。黑田長政是官兵衛之子,成為九州大名。山田長政出生於駿河(靜岡縣),遠航暹羅(現之泰國)的日本人町,成為當地的領主,效忠君主,為一位奇才。
4017 淺野喵政
3030 黑喵長政
4077 山田喵政
19 天正遣歐使節 2015 大友貓麟 隨著基督教在日本的傳播,耶穌會的傳教士向九州的大名們提議,派遣少年遠赴天主教的中心-羅馬。熱衷於此的天主教大名-大友宗麟、大村純忠及有馬晴信表示贊同,選擇了宗麟的親戚-伊東曼蕭、純忠的侄子、晴信的堂兄弟‧千石米格爾。此外,還有原馬爾季諾和中浦朱利安二人。少年們遠赴羅馬謁見教皇,但於歸國後遭禁教令,命運悽慘…
4023 有馬喵信
4083 大村喵忠
20 伊達三傑 3042 咪達成實 有「奧州獨眼龍」之稱的戰國大名‧伊達政宗擁有優秀的家臣團,其中功績較突出的3人被稱為「三傑」。伊達成實是正宗的父親‧輝宗的堂兄弟,身為至親,做為伊達軍的核心武將,屢屢參戰。片倉小十郎(景綱)做為政宗的親信,大顯身手,是位值得信賴的軍師。鬼庭綱元為左月之子,文韜武略,後改姓茂庭。
3027 片倉小十喵
3093 鬼喵綱元
21 卜傳之教誨 2024 塚原卜喵 開創鹿島新當流的塚原卜傳在劍道方面有眾多弟子。雖身為大名,但桃李滿天下。弟子中,細川幽齋與今川氏真十分出名。伊勢國司北田具教也自卜傳處學習奧義「一之太刀」,將軍-足利義輝十分精通。據傳當遭松永久秀等人襲擊時,義輝在草蓆上揮刀猛刺,將刺客次第擊敗,替換鈍劍再戰。令人遺憾的是,最終筋疲力盡而亡…
2010 足利喵輝
3066 北貓具教
4001 細川喵齋
4028 喵川氏真
22 新陰流之家譜 1014 貓泉信綱 新陰流的創始人,被譽為劍聖的上泉信綱有眾多優秀的弟子。敗給信綱與侄子‧疋田豐五郎的柳生石舟齋加入其門下,一直修行到獲得信綱認可出師。繼承師父流派的柳生新陰流自兒子‧柳生宗矩仕於德川家後,開始發揚光大。九州的丸目藏人也學習信綱的新陰流,學成出師。據說重返故鄉之藏人,後獨創體捨流。
2029 柳生石喵齋
3084 丸目藏貓
3076 柳生喵矩
23 三名槍 2035 結城秀喵 說起會戰之主角,非槍莫屬,其中受稱「天下三大名槍」的槍,可稱為名品中之名品。蜻蜓斬是本多忠勝的槍。相傳蜻蜓落於刀尖會被劈成兩半。御手杵是結城晴朝所造的長槍,由養子結城秀康繼承。日本號是秀吉贈與福島正則的槍,但福島正則因比酒量,將槍輸給了黑田家的母里太兵衛。於《黑田節》中即歌頌著此場景。
2027 本多貓勝
2026 福島貓則
3075 母里貓兵衛
24 水攻 1009 喵臣秀吉 豐臣秀吉於攻城時,擅長果斷實施大規模的土木工程,用水淹沒城池,完全中斷補給線,使城內的士兵士氣低落。最初在攻打備中高松城的清水宗治時,使用過這種新奇的戰法。之後在攻打紀州,水攻太田城時使用,由雜賀孫一擔任先導。於小田原征伐之際,石田三成攻打忍城時,即模仿秀吉之水攻,但由於敵將甲斐姬等人的頑強抵抗而告失敗。
4056 清水貓治
2003 雜賀喵一
2002 石田喵成
3052 松永貓秀
25 下剋上 3038 陶喵賢 討伐身份在自己之上的人…戰國時代也可以說成是以下犯上的時代。其中以美濃的蝮蛇‧齋藤道三及備前的梟雄‧宇喜多直家的以下犯上最為有名。除此之外,還有驅逐大內家主公的陶晴賢,也有不斷背叛主公的松永久秀等人喵。最具衝擊性的是,討伐戰國最大英雄‧織田信長,奪取天下的明智光秀。不過,光秀的天下十分短暫,被稱為「三日天下」。
2020 齋藤貓三
2001 明智喵秀
3052 松永貓秀
3023 宇喜多直喵
26 沙勿略之庇護者 3094 島津貴喵 最初將基督教傳至日本的傳教士-聖方濟‧沙勿略,從鹿兒島登陸,獲得島津貴久的許可,在城中傳教。後來前往京都,對疲弊的狀況十分沮喪,途中路過山口時,抱持希望,謁見大內義隆。據說於山口活動後,再度返回九州,受大友宗麟的保護,在豐後府內(大分市)傳教,後於返回印度途中,在明朝離世…
4031 大內喵隆
2015 大友貓麟
27 九州三國志 2031 龍造寺隆貓 戰國時代的九州,各路豪族爭奪霸權,甚至連大內氏與毛利氏都從中國地區擴展勢力至九州,形勢十分混亂。不過,戰國末期,豐後(大分縣)的大友宗麟、肥前(佐賀縣)的龍造寺隆信、薩摩(鹿兒島縣)的島津義久吸收周圍的勢力,九州呈三足鼎立之勢。龍造寺在沖田畷之戰敗給島津,大友也在耳川之戰敗給島津,九州眼看就將被島津統一,但其野心卻隨為增援大友前來的豐臣秀吉之遠征而崩潰。
1015 大友貓麟(極)
3007 島津義喵
28 投敵 2028 前喵利家 於戰國之世,唯一能相信的就是自己…即使是親兄弟,明天也有可能變成敵人。武田勝賴的滅亡,就是因為親戚-木曾義昌與穴山梅雪投靠織田信長。賤之岳戰役中,前田利家背叛曾有恩於己的柴田勝家,投靠秀吉也左右戰鬥之勝敗。不過,說起最著名的背叛,不得不提關之原之戰中的小早川秀秋!因秀秋一人之背叛,使歷史產生巨大轉變,此說法並不為過。
3112 穴貓梅雪
4044 木曾義喵
4004 小喵川秀秋
29 信玄之好敵手 3073 村上貓清 身為軍略家享有盛譽的甲斐之虎‧武田信玄,他有一群勁敵。村上義清在上田原之戰‧戶石崩中,二度阻止信玄進攻信濃(長野縣)。義清投靠的上杉謙信也是在川中島數次與信玄交戰之宿敵。上野(群馬縣)的長野業正做為抵禦信玄猛攻的名將十分著名。還有曾一度為信玄盟友的北條氏康。信玄也未能攻破小田原城。
1001 上杉喵信
3045 喵野業正
2007 北條喵康
30 善得寺會盟 2046 武田貓信 今川義元的軍師‧太原雪齋提議與北條氏康、武田晴信結成三國同盟,目的是相互排除後患,以專心擴大領土。義元、氏康、晴信聚集於雪齋的善得寺,訂立盟約。不過,說他們從未見面的說法也具說服力。歷史上著名的三位大名以富士山為背景進行會談之模樣,光想像就讓人歡欣雀躍吧?
1017 北條喵康(極)
1024 喵川義元(極)
3009 貓原雪齋

31~60

武鑑名稱 No 名稱 故事
31 甲相駿三國同盟 4028 喵川氏真 於善得寺結成三國同盟的今川義元、北條氏康、武田信玄三位大名,團結一致的證據就是兒女之間的聯姻。也就是政治婚姻。氏康之子‧北條氏政與信玄之女‧黃梅院(梅姬)結婚。義元之子‧今川氏真娶氏康之女‧早川殿為妻。信玄之子‧武田義信與義元之女‧嶺松院結婚。但於義元死後,信玄攻打今川,與兒敵對,宣告三國同盟土崩瓦解…
4071 北條喵政
4068 早川喵
4030 梅姬喵
32 風神雷神 3095 貓橋紹運 提起輔佐大友宗麟的猛將,高橋紹運與立花道雪被譽為「雙璧」。道雪面臨落雷毫不退縮,於戰場上屢立戰功,是一位被譽為「雷神」之猛將。而紹運就是「風神」。道雪沒有兒子,後嗣只有女兒‧立花誾千代,紹運的長子入贅立花家,即為立花宗茂。風神之子與雷神之女,讓人聞風喪膽的一對夫婦。
2047 立喵道雪
3011 立喵宗茂
2022 立喵誾千代
33 北野大茶會 1009 喵臣秀吉 喜愛喝茶的豐臣秀吉在京都北野天滿宮的森林召開大茶會,只要拿著茶碗,即使是一般百姓也能參加。除了茶博士-千利休之外,還有他的弟子細川忠興、古田織部等名人均設置茶座,在野外點茶。其中,撐著朱紅色大唐傘之怪異茶人-名為「丿貫」的座位最為吸引秀吉之注意。
3008 喵利休
4070 古喵織部
4014 細川貓興
2042 茶貫
34 海賊大將 2005 鶴姬喵 戰國時代進行多次海戰。於當時大顯身手的就是海賊眾,也被稱做水軍。其中,瀨戶內的三島村上水軍十分著名。能島的村上武吉、來島的來島通總…還有不得不提的鶴姬。在大三島的大山祗神社,至今還保存著鶴姬曾使用過的鎧甲。以志摩(三重縣)為據點的九鬼水軍也十分有名。九鬼嘉隆擁護信長,於木津川口一戰大顯身手。
2034 村上喵吉
4047 貓島通總
3067 九鬼喵隆
35 流浪公方 2048 足利義喵(稀) 室町幕府第13代將軍-足利義輝遭三好三人眾與松永久秀襲擊而身亡。於奈良出家為僧的弟弟-足利義昭在細川幽齋的幫助下,秘密逃脫,之後向各地的有勢力大名尋求援助,以求繼任將軍。越前(福井縣)的朝倉義景雖保護義昭,但卻遲遲不肯發兵上京。亟不可待的義昭透過仕官於朝倉家的明智光秀,轉而接近織田信長…
4001 細川喵齋
1016 明智喵秀(極)
4016 朝倉咪景
36 六條河原之露 2002 石田喵成 流經京都鴨川的六條河原,自古以來以刑場著稱,眾多武將皆殞命於此…於關原之戰戰敗的西軍武將中,被視為負責人的石田三成、小西行長、安國寺惠瓊三人也被斬首於此。關原之戰的兩個月後,免於一死卻被貶為庶民的長宗我部盛親,試圖十五年後東山再起,參戰大坂之陣,卻再度戰敗遭捕,命喪六條河原…
3033 小喵行長
3019 喵國寺惠瓊
4062 長宗貓部盛親
37 決戦!巌流島 1021 喵本武藏 提起舉世無雙的劍豪-宮本武藏,至今仍天下聞名。二天一流的創始人‧武藏的一生謎團重重,實際上究竟哪方面最強並不詳。做為他的勁敵而出名的是巖流的佐佐木小次郎。據說二人受細川忠興的仕官之邀,於細川領小倉附近、下關船島一決勝負,武藏獲勝。之後該島取敗者-小次郎之號,受稱「巖流島」。
2037 佐佐喵小次郎
4014 細川貓興
38 相婿僧正 3050 本願寺貓如 僧正是朝廷賦予僧侶的最高地位,幾乎沒有戰國大名成為僧正。做為本願寺一向宗法主,一直與信長交戰的本願寺顯如為少數之例。此外,武田信玄也被賜予僅次於僧正的權僧正之位。實際上,此二人為連襟。信玄之正室-三條夫人的妹妹是顯如之妻。因公家名門‧三條家成為連襟,真是不可思議的緣份啊。
1006 武田喵玄
4078 三條喵
39 吉田郡山城之戰 4021 尼子晴喵 毛利家本是小豪族,受中國地區的大大名-大內家及尼子家威脅,毛利元就飽嚐辛酸。元就讓兒子-隆元做為人質,從屬於大內義隆身邊後,尼子晴久開始敵視毛利。尼子軍打著討伐毛利的旗號,攻打毛利背後的大內,進攻元就的居城-吉田郡山城,誘引大內軍勢。元就緊閉城門,與大內家的援軍‧陶晴賢一同攻破尼子,一舉成名。
3038 陶喵賢
2009 貓利元就
4031 大內喵隆
40 墨俁一夜城 4049 齋藤貓興 織田信長為討伐美濃的齋藤隆興,欲於墨俣築城。由重臣-佐久間信盛與柴田勝家負責,但因敵人妨礙與惡劣天候導致失敗。不過,身份低微的豐臣秀吉在弟弟-豐臣秀長和被稱做「川並眾」的野武士的頭領‧蜂須賀小六等人的幫助下,提出了透過河流運輸預先組合資材的妙計。計策成功,據說一夜之間就築起了城池。其實,只不過是比城池小的城砦而已…
3043 喵臣秀長
1009 喵臣秀吉
3047 貓須賀小六
4050 佐久喵信盛
3005 柴田勝貓
41 川中島之戰 3073 村上貓清 信濃(長野縣)的村上義清屢次受到武田信玄的進攻,求助於越後(新潟縣)的上杉謙信。於是,信玄與謙信曾五度於川中島對峙,其中第四次對戰最為著名。軍師‧山本勘助提出啄木鳥戰術,欲將上杉軍從山中趕出,但卻被謙信看穿,勘助與信玄的弟弟-武田信繁戰死。相傳信玄與謙信曾一對一地對決。
1006 武田喵玄
1001 上杉喵信
2030 山本貓助
4010 武田貓繁
42 反信長包圍網 1012 淺井喵政 織田信長擁立足利義昭上京後不久,兩人便反目成仇。畏懼信長威勢的義昭寫信給各地大名,結成反信長包圍網。朝倉義景與本願寺顯如等原本就對信長反感的大名自不必說,就連妹夫-淺井長政都與信長敵對,使信長十分苦惱。但最大的敵人非武田信玄莫屬。聽聞信玄上洛的信長,想採取各種手段籠絡信玄…
3050 本願寺貓如
3018 足利義喵
1006 武田喵玄
4016 朝倉咪景
43 石山合戰 3050 本願寺貓如 與織田信長反目的將軍-義昭招致本願寺顯如發動一向一揆反亂。自此展開本願寺與信長間長達十年的「石山合戰」。曾遭信長進攻的齋藤龍興、十河存保及紀州的傭兵團-雜賀孫一也加入其中,織田軍面臨苦戰。十年後,終化干戈為玉帛,本願寺軍團解體,曾任攻方之大將-佐久間信盛因長年束手無策,而受信長斥責,遭流放至高野山。
4058 十河喵保
2003 雜賀喵一
4050 佐久喵信盛
4049 齋藤貓興
1003 織田信喵
44 金崎之戰 1002 阿市喵 織田信長讓妹妹-阿市嫁給淺井長政時,約定不攻打淺井的盟友‧朝倉義景。不過,由於打破這個約定,招致長政的背叛。阿市給兄長送去紅豆袋,告知危險。腹背受敵的信長慌忙朝京都撤退。擔任殿軍,遭受最多敵軍之攻擊,使主君平安撤退至金崎的正是年幼之豐臣秀吉。據說當時明智光秀與德川家康也出兵增援。
1012 淺井喵政
4016 朝倉咪景
1003 織田信喵
1009 喵臣秀吉
2001 明智喵秀
1008 德喵家康
45 姐川之戰 1003 織田信喵 正當攻打朝倉義景時,遭淺井長政背叛,逃離險境的織田信長獲盟友-德川家康軍之援助,於姊川之地與淺井·朝倉聯軍展開決戰。戰鬥極其激烈,正當織田·德川軍苦戰之時,前來增援的稻葉一鐵等人襲擊淺井軍的側面,大獲全勝。
1012 淺井喵政
1008 德喵家康
4016 朝倉咪景
2032 喵葉一鐵
46 和州攻防 3052 松永貓秀 大和國(奈良縣)自鎌倉時代以來,興福寺的勢力強大,拒絕了武家政權的介入。筒井氏也為興福寺眾徒出身,筒井順慶年僅兩歲即繼任家業。松永久秀此時進攻而來。松永、筒井與三好家、信長等具實力者相互牽制,爭奪大和之霸權。曾為小豪族的柳生石舟齋也捲入其中。最終,松永於信貴山城反叛信長而滅亡。筒井家的後繼人-定次遭貶為庶人。柳生家不斷發展劍術,大和國逐漸接受江戶幕府之支配。
4086 筒井喵慶
2029 柳生石喵齋
47 長篠之戰 4012 貓藤昌豐 信玄去世後,武田勝賴繼承家業,三河(愛知縣)長篠城的奧平貞能投靠德川家。受此舉激怒的勝賴決定攻打長篠。德川家康向盟友-織田信長請求援軍。長篠城的足輕‧鳥居強右衛門下定寧死不惜的決心請求援軍。信長將包圍長篠城的勝賴誘至設樂原,利用帶來的大量鐵砲和馬防柵攻破武田家的騎馬隊,武田家的馬場信春、山縣昌景、內藤昌豐等信玄年代之重臣戰死。
3041 武田喵賴
4013 馬場貓春
4075 鳥居貓右衛門
3058 貓縣昌景
1008 德喵家康
1003 織田信喵
48 御館之亂 1001 上杉喵信 上杉謙信信奉毗沙門天,終身未娶,一無子嗣。因此,謙信死後,姊姊‧綾之子-上杉景勝與來自北條家的養子-上杉景虎為繼承家業,展開爭鬥。此即為「御館之亂」。景虎的妻子是綾之子,也就是景勝的妹妹-華姬。景勝的妻子是武田勝賴的妹妹-菊姬。親戚間相互爭鬥,甚至使武田‧北條捲入戰鬥,長達一年。景勝取勝後,繼承上杉家,景虎與華姬殞命…
3021 上杉喵勝
3022 上杉喵虎
4043 菊姬喵
1013 綾喵
4069 華姬喵
49 上月城之戰 3054 貓利輝元 威震山陰的尼子家被毛利家滅亡,尼子的遺臣‧山中鹿介謀求復興,繼續戰鬥。獲織田家協助之鹿介受命進出播磨,雖身為豐臣秀吉之先鋒,守護上月城,但於此時卻遭宿敵-毛利輝元及輔佐毛利的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之軍勢襲擊。秀吉雖欲予以救援,但信長不准,鹿介等人被捕後慘遭殺害。復興尼子家之夢想就此破滅…
3002 吉貓元春
3003 小喵川隆景
3016 山喵鹿介
1009 喵臣秀吉
50 木津川口之戰 2034 村上喵吉 織田軍雖然包圍了本願寺顯如,但卻無法阻攔運送兵糧的毛利家水軍,戰鬥曠日持久。因此,信長命令麾下的九鬼嘉隆與瀧川一益建造巨大的鐵製船隻,對抗村上武吉所率領的毛利水軍。兩軍於木津川口展開激戰,火力勝出的織田軍一雪前恥,擊退了毛利水軍。織田家自此開始於石川合戰中佔優勢
3050 本願寺貓如
3067 九鬼喵隆
3040 瀧川一喵
51 天正伊賀之亂 1003 織田信喵 伊賀自古由土豪和忍者統治,拒絕權力的介入。但是,以天下布武為目標的織田信長任命兒子-織田信雄為大將,進攻伊賀。卻被伊賀的實力者‧百地三太夫、忍者-伊賀崎道順等人擊退。被激怒的信長親自指揮,命令蒲生氏鄉和丹羽長秀從多方向進攻伊賀。面對壓倒性的兵力,伊賀大敗,權力介入…
3028 蒲生氏喵
4034 織田喵雄
3046 喵羽長秀
3057 百地喵太夫
4094 伊賀崎貓順
52 天目山之戰 3041 武田喵賴 在長篠之戰落敗後,武田勝賴的勢力不斷衰弱。他迎娶了北條家的相模,以防衛盤踞於東面背後的織田家。不過,推斷武田氣數將盡的木曾義昌(勝賴的妹夫)與穴山梅雪(信玄的女婿)等親族武將紛紛投靠織田。以信長的嫡子‧織田信忠為大將的軍隊與德川家呼應,攻入武田領地,勝賴逃往天目山。相模與孩子一起自殺,名門‧武田家滅亡。
3069 相模喵
3112 穴貓梅雪
4036 織田喵忠
4044 木曾義喵
53 本能寺之變 2001 明智喵秀 以統一天下為目標的織田信長因重臣‧明智光秀的謀反而草草去世,這個故事非常著名。信長的侍童‧森蘭丸拚死一戰,與信長一同死去。信長的弟弟‧織田有樂擺脫了明智軍的包圍,保住了性命,七十五歲時去世喵。此後,光秀在山崎之戰戰敗去世,相傳光秀的女婿-明智秀滿騎馬渡過琵琶湖,在阪本城與光秀的妻子等人一起自殺。
4093 明智秀咪
1003 織田信喵
3015 喵蘭丸
4033 織田喵樂
54 賤岳之戰 2028 前喵利家 信長在本能寺之變死後,織田家最具實力的就是曾為重臣之首的柴田勝家與討伐主君之敵的豐臣秀吉。二人矛盾日益激化,最終在琵琶湖北的賤之岳決一死戰。勝家的外甥-佐久間盛政得知秀吉身在戰線以外的大垣後,深入敵陣,秀吉以迅雷之勢火速返回戰場應戰。不過,在戰鬥中,柴田軍的前田利家突然脫離戰線。
4051 佐久喵盛政
3005 柴田勝貓
1009 喵臣秀吉
55 末森城之戰 2028 前喵利家 佐佐成政是織田家的武將,從屬於柴田勝家。在賤之岳戰役中,勝家因前田利家的背叛而戰敗,成政進攻了投靠秀吉的利家之城-能登(石川縣)的末森城。駐守末森城的是利家的重臣-奧村永福。其妻-阿恒手持長刀,激勵將士,固守城池直到利家的援軍到來。失敗的成政試圖聯合德川家康,翻越正值嚴冬的飛驒山脈,但家康已與秀吉議和…
3086 阿恒喵
4095 奧村喵福
4052 佐佐貓政
56 沖田畷之戰 2031 龍造寺隆貓 沖田畷之戰是島津與龍造寺之間的戰爭。從屬龍造寺隆信的有馬晴信投靠島津家,隆信不顧鍋島直茂等家臣之反對,率領晴信的叔父‧大村純忠等人,強攻有馬。島津家為增援晴信,派遣島津家久等人,兩軍於島原半島的沖田畷發生激戰。據說因隆信身材肥胖,並未騎馬,乘坐轎子,座位暴露,而遭島津軍殺害…
4023 有馬喵信
3013 鍋島直貓
4005 島津家喵
4083 大村喵忠
57 小牧長久手之戰 1025 本多貓勝 清洲會議後,遭秀吉追擊的織田信雄與德川家康聯合,起兵打倒秀吉。兩軍於小牧山對峙。秀吉想出其不意地攻陷家康的重要據點‧岡崎城,派遣侄子-豐臣秀次為大將,領兵進攻。不料察覺此事的家康派遣神原康政等人發動奇襲。池田恒興與女婿-森長可等人戰死。於小牧本陣,本多忠勝奮力一戰,家康取勝。但從此雙方陷入膠著狀態,結局難分勝敗,達成和解。
3107 森喵可
3020 池喵輝政
3040 瀧川一喵
4034 織田喵雄
4065 喵臣秀次
4025 池喵恒興
58 人取橋之戰 4088 咪達輝宗 伊達政宗的父親‧伊達輝宗曾遭二本松義繼綁架。政宗派出的追兵殺死了義繼,但輝宗也不幸殞命。盛怒之下的政宗要攻打二本松,佐竹義重與蘆名等人的聯盟軍為支援二本松而進軍,兩軍於人取橋附近發生激戰。遭聯盟軍猛攻的政宗撤退。為保護主君逃生,鬼庭左月戰死,伊達成實拚死一戰,才得以脫身。此似為政宗生涯中最危險之一戰。
3026 鬼喵左月
1007 咪達政宗
3042 咪達成實
3036 佐竹咪重
59 四國征伐 3043 喵臣秀長 長宗我部元親擊敗伊予(愛媛縣)的河野通直,基本達成了四國統一。豐臣秀吉敵視與織田信雄、德川家康勾結之元親,組成四國征討軍。從阿波(德島縣)加入弟-豐臣秀長任總大將,從伊予加入小早川隆景,從讚岐(香川縣)加入宇喜多秀家,自多方同時進攻。長宗我部畢竟也不是這支大軍的對手,只得投降。長宗我部家僅被安置於土佐(高知縣)一國。
2008 小喵川隆景(稀)
1019 長宗貓部元親
3024 宇喜多秀喵
4048 河野喵直
60 九州征伐 1019 長宗貓部元親 受即將統一九州的島津義久壓迫的大友宗麟向豐臣秀吉求援。剛結束四國征伐的秀吉立即派遣投降的長宗我部元親任先鋒,前往九州。於秀吉到達前,仙石秀久所指揮之戶次川之戰中,元親之子-信親戰死,豐臣軍慘敗,秀久遭責問並被沒收所領。不過,豐臣秀長與秀吉以壓倒性兵力追擊島津,義久最終出家,降於秀吉。
1015 大友貓麟
1009 喵臣秀吉
3106 喵石秀久(珍)
3043 喵臣秀長
3007 島津義喵

  • 最終更新:2013-07-01 23:15:47

このWIKIを編集するにはパスワード入力が必要です

認証パスワー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