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武鑑故事2

61~90

武鑑名稱 No 名稱 故事
61 小田原征伐 1008 德喵家康 秀吉頒布禁止全國大名為私利而鬥的村民無事令。但北條氏政與真田昌幸圍繞名胡桃城的爭鬥激怒了秀吉。命與北條家有親緣關係的德川家康任先鋒,開始了天下統一的最後一戰-小田原征伐!奧州的伊達政宗等全國大名悉數參戰,秀吉甚將側室-茶茶帶至戰場,以誇顯其從容鎮靜之心,北條家最終降伏。北條家的舊領地被賜予織田信雄,因信雄拒受,故家康取而代之。
1009 喵臣秀吉
3004 真田喵幸
4071 北條喵政
2023 茶茶喵
1007 咪達政宗
4034 織田喵雄
62 忍城之戰 2002 石田喵成 正當秀吉進攻小田原之時,命令石田三成等人進攻分散在關東各地的北條家支城。忍城的城主-成田氏長增援小田原城出陣,留守的成田長親與甲斐姬拒絕投降,緊閉城門。佐竹義重、真田昌幸、淺野長政等人增援的三成嘗試在城池四周修築堤壩,採取水攻。但忍城的將士抵住了進攻,最終,於無攻陷忍城之情況下,小田原城就先陷落了。
3025 大谷咪繼
4098 宇都宮喵綱
3062 甲斐喵
2057 佐竹咪重(稀)
3004 真田喵幸
4017 淺野喵政
63 長谷堂之戰 3055 最上義喵 德川家康責備上杉景勝靺兵厲馬而出兵討伐上杉,這就是關原之戰的開端。但家康聽說石田三成於西舉兵,就將防備上杉一事交給兒子-秀康,親自西進。上杉家轉為攻勢,直江兼續開始攻打包圍陣的最上義光和伊達政宗軍。但於戰鬥途中,傳來西軍於關之原戰敗一報,戰鬥結束。據說前田慶次勸慰了沮喪的兼續…
1007 咪達政宗
3021 上杉喵勝
2006 喵江兼續
1011 前喵慶次
64 上田城之戰 3004 真田喵幸 來吧,進軍關之原…家康親自率軍出兵東海道,將主力交給兒子-德川秀忠,令其進軍中山道。真田家成為進軍之阻礙。決定加入西軍的真田昌幸與其次子-真田幸村開赴加入東軍的長子-真田信之的沼田城,但留守的稻姬緊閉城門,使得他們未能打開固若金湯的城門。回到上田城的昌幸與幸村迎戰德川大軍,成功阻止德川之進軍,秀忠阻止了關之原參戰。
   
4054 真田信咪
2013 稻姬喵
4011 德喵秀忠
65 關原之戰 3054 貓利輝元 決定天下之戰…德川家康率領的東軍與石田三成率領的西軍在關之原展開激戰。但原本西軍的總大將-毛利輝元止於大阪城,而東軍主力-德川秀忠因遭真田家阻止而錯失戰鬥。如此估計錯誤的戰爭中最出乎人意料的就是小早川秀秋的背叛。奪取松尾山的秀秋投靠東軍,對山麓的大谷吉繼和宇喜多秀家發起猛攻。戰局就此逆轉,以東軍之勝而終…
4011 德喵秀忠
2002 石田喵成
4004 小喵川秀秋
1008 德喵家康
3024 宇喜多秀喵
3025 大谷咪繼
66 九州的關之原 3013 鍋島直貓 於關原之戰發生同時,九州亦燃起戰火。大友義統為復興沒落之大友家而舉兵,遭加入東軍之黑田官兵衛所阻。其子加入西軍之鍋島直茂亦身為東軍平定各地,加藤清正亦儘力協助官兵衛平定九州。此外,據說因立花宗茂以西軍身份出征,故妻-立花誾千代代為留守。九州各地亦展開生死攸關之戰。
2019 黑喵官兵衛
2022 立喵誾千代
2016 加藤咪正
67 大阪之陣 1004 真田幸喵 家康為消滅豐臣家,千方百計地挑撥豐臣秀賴與茶茶的關係。輔佐豐臣家的家老‧片桐且元因離間之計離開了大阪城。豐臣家為了對抗德川,從各地召集牢人。因各種原因失勢的真田幸村、後藤又兵衛、長宗我部盛親、明石掃部等人從各方聚集而來。於是,戰國的最後一戰-大阪之陣拉起序幕…
3089 後藤喵兵衛
2023 茶茶喵
3044 喵臣秀賴
4041 貓桐且元
4062 長宗貓部盛親
4082 明石喵部
68 母大姐 4085 瀨名喵 戰國時代的夫婦中,大多是丈夫年長,不過也有妻子年長的夫婦。著名的有德川秀忠之妻‧阿江。曾為父親-德川家康正室的築山夫人‧瀨名姬也年長於丈夫,連續兩代妻子都年長於丈夫喵。除此之外,直江兼續之妻‧阿船也很有名。
4032 阿船喵
2033 阿江喵
69 近畿的忍者 3057 百地喵太夫 戰國時代是忍,也就是忍者活躍的時代。近畿的忍者以伊賀與甲賀著名。伊賀忍者主要有百地三太夫、服部半藏和伊賀崎道順等人。也有傳說稱以大盜賊著稱的石川五右衛門原本也是忍者。此外,紀伊(和歌山縣)的根來是火繩槍的生產地,有許多優秀的鐵砲手喵。據說最終帶來鐵砲並傳播鐵砲技術的是根來眾津田算長。
2025 喵部半藏
2011 石川貓右衛門
4063 津喵算長
4094 伊賀崎貓順
70 東國的忍者 3029 貓隱才藏 真田十勇士的故事一直流傳到後世,故事中講的猿飛佐助與霧隱才藏等忍者儘情地大顯身手。真實存在的人物中,奔走於上杉、武田之間的「飛加藤」加藤段藏十分出名。此外,有世代被稱做「風魔小太郎」的忍者仕於關東的北條家。相傳望月千代做為女忍者仕於信玄。女忍者有時也被叫做女字的解體字-「くノ一(kunoichi)」。
3037 猿飛喵助
3056 喵月千代
3087 加藤貓藏
3048 風喵小太郎
71 津輕及南部 3071 津輕貓信 陸奧國的北部自古由南部家統治,出身於津輕地區(青森縣)的豪族‧大埔氏的津輕為信借助軍師-沼田佑光的幫助,試圖脫離南部晴政。另一方面,晴政死後,南部家發生內亂,之後,以九戶政實之亂為首的戰亂不斷。在此期間,為信穩健而順利地鞏固了獨立大名的地位。南部與津輕自此勢同水火。
3083 貓田祐光
4046 九戶喵實
4066 貓部晴政
72 正德寺會見 2020 齋藤貓三 將女兒-濃姬嫁給織田信長的美濃的蝮蛇‧齋藤道三想與女婿見面,邀請信長來到正德寺(聖德寺)。途中,道三眺望信長的隊伍,見信長身著邋遢的服裝,便穿著便裝準備接見信長,不料信長換上一席正裝,彬彬有禮地迎接岳父。這讓道三大吃一驚。會見信長後,道三對家臣說道:「將來,我的兒子們只配為信長牽馬為奴啊。」
1010 濃姬喵
1003 織田信喵
73 叛霸王者 1012 淺井喵政 為殘酷的信長效命的武將們總是戰戰兢兢。有許多人心存不滿。信長的許多武將都背叛了他。妹妹-阿市的丈夫‧淺井長政投靠朝倉家,從薄祿小吏提拔為守護的荒木村重也舉起了反旗。被譽為戰國梟雄的松永久秀謀反,據說他在信長一直想要的古天明平蜘蛛釜中裝滿火藥自殺…
4022 喵木村重
3052 松永貓秀
74 火繩槍的源流 4060 種子島時喵 火繩槍最初是由種子島開始在日本傳播。漂流至種子島的葡萄牙人送給領主-種子島時堯兩挺火繩槍,從此開始了日本的鐵砲史。後來成功實現量產,該技術被傳到紀伊(和歌山縣)的根來、雜賀與近江(滋賀縣),誕生了津田算長、雜賀孫一等鐵砲名家。後來,稻富一夢將鐵砲術創立為武道流派,流傳至江戶時代。
2003 雜賀喵一
4063 津喵算長
4027 喵富一夢
75 復官大名 4052 佐佐貓政 戰國時代是出世的時代。有許多人一度從大名寶座上跌落,後又重登大名之位。因反抗秀吉而遭滅亡的佐佐成政因在九州征伐中立下赫赫戰功,而再次成為大名。因九州之戰戰敗而被貶為庶民的仙石秀久,因於小田原之陣中大顯身手而復歸大名之位。在關之原戰敗被貶為庶民的立花宗茂也再被賞識,十年後重新成為大名。拒絕移封關東的織田信雄,之後再次經歷了被貶與復歸,最終被家康賜予隱居之地。
4057 喵石秀久
4034 織田喵雄
3011 立喵宗茂
76 征夷大将軍 2010 足利喵輝 將軍,確切地說,征夷大將軍是武家的棟樑。在戰國時代,有室町幕府的足利義輝、足利義昭等將軍。但義昭被信長從京都流放後,長時間持續著無幕府狀態。在關原之戰獲勝三年後,德川家康成為將軍,從豐臣家的家老中脫穎而出。兩年之後,家康把將軍讓給兒子-德川秀忠,昭示天下無意圖將權力歸還豐臣家。
2048 足利義喵(稀)
1008 德喵家康
4011 德喵秀忠
77 關白之位 2040 近衛喵久 關白是公家世界中最高的職位,在藤原氏中也只有家格較高的攝關家…近衛、九條、一條、二條、鷹司這五家才能擔任。做為戰國時代的關白,近衛前久十分著名。豐臣秀吉打破慣例,成為第一個武家身份的關白。將關白讓與子嗣,前任關白就會被稱做「太閣」。秀吉未將關白一職歸還公家,讓與養子豐臣秀次,從而被稱為太閣。
1009 喵臣秀吉
4065 喵臣秀次
78 太閣的養子 4065 喵臣秀次 很久沒有親生子女的秀吉從親戚和各地有勢力的大名那裡得到了人質與養子。主要有外甥豐臣秀次與秀俊(小早川秀秋),來自德川家的結城秀康以及來自宇喜多家的宇喜多秀家…另外,養女有前田利家之女豪姬和側室茶茶的妹妹阿江等。秀吉有了親生兒子之後,就將養子們送與結城家與小早川家當養子了…
2035 結城秀喵
2033 阿江喵
4004 小喵川秀秋
3024 宇喜多秀喵
3068 豪姬喵
79 武田兄弟 1006 武田喵玄 甲斐之虎武田信玄有許多優秀的弟弟。其中,武田信繁在信玄繼承家業之前,曾有代替信玄繼承家業之勢。一般多稱信繁為「典廄」。還有出家取名為武田逍遙軒的信廉,據說他酷似兄長信玄,也有說法稱他擔任兄長的影武者。
4010 武田貓繁
4009 武田貓遙軒
80 三支矢 4074 貓利隆元 毛利元就有三個優秀的兒子。他們是長子毛利隆元和來自他家的養子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雖不清楚他們的關係是否融洽,但元就十分擔心兄弟之間的關係。為了兄弟的團結,元就寫下了《三子教訓狀》。相傳,元就一邊讓兒子們看箭,一邊說道:「一支箭很容易折斷,三支綁在一起,就不易折斷了」,確實如此吧。
3002 吉貓元春
3003 小喵川隆景
81 信長兄妹 1003 織田信喵 織田信長有不少手足。首先名叫信廣的兄長,還有爭奪家業的弟弟信勝(也稱做信行)與信包…此外還有做為茶人十分出名的織田有樂(長益)。後來,家康在江戶賜予有樂宅邸,取名為有樂町。妹妹中,嫁給細川信良的阿犬姑娘和嫁給淺井長政的阿市非常出名。家族多貌美之人,這群妹妹們都是非常標致的美女。
1002 阿市喵
4033 織田喵樂
82 第六天魔王之子 4036 織田喵忠 在佛教中被稱做第六天魔王的信長喜歡給孩子取奇怪的名字。嫡子為奇妙丸,元服後取名織田信忠,在本能寺之變時與父親一起去世…據說次子茶筅丸由於貌似茶道中使用的茶筅而得名。他就是後來的織田信雄。同年三月七日出生的三子叫做三七,後來得名織田信孝。而女兒五德(德姬),德川信康之妻,據說得名於架鍋火水壺的火撐子(日文名「五德」)…
4034 織田喵雄
4035 織田喵孝
4089 五德喵
83 甲斐之虎之子 3041 武田喵賴 武田信玄有許多子女命運悲慘。長子義信與父親意見不合,被廢後自殺。四子武田勝賴在信玄死後,與武田家一起走向滅亡。女兒黃梅院(梅姬)做為同盟之證嫁到北條家,信玄與北條家同盟破裂後,離婚回到自己家。嫁給上杉景勝的菊姬做為人質送與秀吉,與丈夫分居,四十二歲去世,與兄弟姊妹相比,或許她是幸福的…
4030 梅姬喵
4043 菊姬喵
84 相模的獅子之子 4071 北條喵政 北條氏康的嫡子為北條氏政。父親尚健在時即受讓家業,在氏照、氏邦、氏規這幾個優秀的弟弟輔佐下,構築北條家最大的版圖。但因反對秀吉,故亦招致北條家滅亡。送去上杉家做養子的上杉景虎也是氏康的兒子。女兒‧早川殿嫁給今川氏真,今川家滅亡後似亦與父終其天年,但嫁給武田勝賴的相模於武田滅亡之際殉夫自盡…
3022 上杉喵虎
4068 早川喵
3069 相模喵
85 三河狸之子 4064 德喵信康 德川家康兒女眾多,育有十一男五女。長子德川信康在父親移至濱松後,被派往岡崎城,遭懷疑私通武田家,奉信長之命自殺。次子結城秀康在家康歸順秀吉時,做為人質送與秀吉做養子,在秀吉有了親生兒子之後,被送與關東小大名結城氏做養子。家康的後繼者第二代將軍德川秀忠其實是家康的三子。
2035 結城秀喵
4011 德喵秀忠
86 土佐長宗我部家 1019 長宗貓部元親 公家的一條家與室町幕府管領的細川家在土佐勢力很強,但最後豪族長宗我部國親實力增強。之後,其子長宗我部元親一統土佐。弟弟香宗我部親泰輔佐兄長的霸業,即將統一四國,但在秀吉的四國討伐中屈服。元親的嫡子信親在九州征伐時戰死,家業由四子長宗我部盛親繼承,但他在關原之戰戰敗被俘,後試圖東山再起,卻又敗於大坂之陣,最終被處死…
3032 香宗貓部親泰
4062 長宗貓部盛親
87 將軍義晴之忌諱 4066 貓部晴政 所謂偏諱,是指名字中的一個漢字。主君有時會賜與家臣偏諱。其中武家棟樑的將軍賜予的偏諱是只有大名才能享受的恩典。接受將軍足利義晴偏諱「晴」的大名有南部晴政、尼子晴久、武田信玄(晴信)等。陶晴賢雖非大名,但其偏諱,一說為放逐主君-大內義隆後,新主君-大內晴英所賜,另一說則為將軍親授
1006 武田喵玄
4021 尼子晴喵
3038 陶喵賢
88 將軍義輝之忌諱 4001 細川喵齋 偏諱是指兩個字的名字中的一個字。做為武家棟樑的將軍贈予的名譽,是僅有少數大名可以獲得的恩典。將軍足利義輝賜「輝」字給毛利輝元、上杉謙信(輝虎)以及伊達輝宗等人。最上義光、島津義久與朝倉義景等大名被賜予了頗具價值的「義」字。此外,義輝之前叫義藤。當時受賜「藤」字的有細川幽齋(藤孝)等人。
3054 貓利輝元
1001 上杉喵信
4088 咪達輝宗
3055 最上義喵
3007 島津義喵
4016 朝倉咪景
89 嚴島之戰 4031 大內喵隆 毛利元就等周圍大名對流放大內義隆並掌握權勢的陶晴賢加強警戒。元就於宮尾築城做誘餌,引誘晴賢。兩軍於嚴島激戰。當毛利隆元所率之主軍登陸嚴島後,元就即將所有船隻放回對岸,以顯奮不顧身的決心。小早川隆景所率領的別動隊於宮尾城會合。村上武吉等伊予水軍也為毛利助陣,遭夾擊的晴賢因為大船隊而無法動彈,敗北。中國地方的霸主從大内氏轉移到毛利氏。
3038 陶喵賢
1020 貓利元就(極)
2008 小喵川隆景(稀)
4074 貓利隆元
2034 村上喵吉
90 出雲月山富田城 4021 尼子晴喵 月山富田城是尼子家的據點,堅不可摧之山城。 尼子晴久以此城防禦大内家陶晴賢的攻擊。但於20年後,毛利元就‧吉川元春等人成功攻略。尼子義久籠城二個月後降服,尼子滅亡。山中鹿介等尼子舊臣擁立義久的從堂兄弟-勝久舉兵,挑戰如今已成敵方的月山富田城。但籠城堅固,在一直無法陷落的情勢下,毛利輝元‧吉川廣家等援軍來襲,復興尼子之夢破滅。
2049 山喵鹿介(稀)
3002 吉貓元春
1020 貓利元就(極)
3054 貓利輝元
4059 吉川貓家

91~

武鑑名稱 No 名稱 故事
91 四萬十川之戰 2015 大友貓麟 土佐雖曾是公家一條家的所領,但為催促因戰亂而滯納的年貢,關白一條教房下中村,戰國大名化。但第5代一條兼定耽溺於飲酒作樂,於土佐中部遭養精蓄銳的長宗我部元親、伊予的河野通直等人壓迫,更親斬家臣、屢犯愚行,終遭放逐。兼定因妻父-大友宗麟之相助重返中村,和元親隔四萬十川交鋒,但僅數刻元親大勝,一統土佐。
4048 河野喵直
4008 一條貓定
1019 長宗貓部元親
92 毛利一門之關原 3054 貓利輝元 石田三成於舉兵之際,仰賴能與德川相抗衡的西國之雄‧毛利一門。毛利家外交僧-安國寺惠瓊積極協助三成。雖讓毛利輝元當西軍總大將,令其守衛大阪城,但吉川廣家裏通東軍、小早川秀秋亦去就未定,非堅如磐石。關原之戰展開後,南宮山的毛利秀元雖欲從背後襲擊家康,但去路上的廣家卻說:「因為要吃便當,所以動不了。」阻擋秀元的進軍。結果毛利家幾乎未戰,免受戰後的罷黜。
3019 喵國寺惠瓊
4059 吉川貓家
4004 小喵川秀秋
93 蝮蛇的家譜 1022 齋藤貓三(極) 據說「美濃的蝮蛇」-齋藤道三從京山崎的油商以下犯上,發跡為大名,大名鼎鼎。但近年較有力的說法為與道三父親二代之發跡。道三流放主君-土岐賴藝,並奪其妻。二人之子-齋藤義龍懷疑自己的父親應是賴藝。與道三的父子感情惡劣,道三反倒對女兒-歸蝶(濃姬)的夫婿-信長寄予期望,但卻在長良川之戰中敗於義龍,戰死。不過,因果循環,於義龍之子-齋藤龍興一代,齋藤家遭信長滅亡。
3105 齋藤義喵
4049 齋藤貓興
2050 歸蝶喵
94 織田的新家督 4036 織田喵忠 信長流放將軍-義昭後,立即將織田家家督及美濃‧尾張領讓與嫡子-織田信忠,自負為天下人,君臨諸將之上。信長之弟-織田有樂、信長的乳兄弟-池田恒興、森可成的嫡子-森長可及河尻秀隆等重臣,均為信忠的監護人。他們組成「信忠軍團」,為織田家的有力家門。在松永久秀、武田勝賴的征伐戰中為核心,目標信長之天下,勇往邁進。但卻於本能寺之變中,信忠與父一同戰死,垮臺~喵…
4025 池喵恒興
4033 織田喵樂
3107 森喵可
95 花藏之亂 3109 壽桂喵 駿河的戰國大名今川氏輝於24歲猝死後,出家的2位弟弟栴岳承芳和玄廣惠探(花藏殿)因家業而爭。氏輝的同母異父胞弟‧栴岳最終取勝。負責養育的太原雪齋讓栴岳還俗後,令其自稱今川義元,擁立為當主。母-壽桂尼之後也繼續輔佐義元,受稱駿河的女大名。附帶說明,亦有一說指出,敗於此戰的福島越前守之後逃往北條家,其子成為北條氏綱的女婿,自稱北條綱成。
1024 喵川義元(極)
3009 貓原雪齋
3049 北條喵成
96 真田家的離別 4096 山手喵 真田昌幸因阻擋前往關原的德川秀忠於戰後與次子幸村同遭嚴懲。幸村迎娶西軍重鎮大谷吉繼之女安岐的影響亦大。但因長子-信之從屬東軍,妻為德川家重臣本多忠勝之女‧稻姬(小松姬),真田家獲准於上田城永存。昌幸‧幸村也因信之的請求免死,而免除死罪,流放‧幽禁紀伊的九度山。信之收養母親山手殿,真田家中的眾人分隔上田及九度山兩地。
1004 真田幸喵
3082 安岐喵
2052 真田喵幸(稀)
4054 真田信咪
2013 稻姬喵
97 臺子七人眾 2054 蒲生氏喵(稀) 臺子是用來放茶道道具的擱板。天下人-織田信長、豐臣秀吉任命千利休為茶頭,以將茶道利用於政治中而聞名。其中,秀吉下令將利休所設計的使用臺子的點茶禮節視為祕傳,利休的弟子中也僅傳授於特殊人物。據說接受祕傳的豐臣秀次‧蒲生氏鄉‧細川忠興・高山右近‧木村重茲‧芝山監物‧瀨田掃部7人有時也受稱「臺子七人眾」。也和「利休七哲」人物部份重複。
2055 喵利休(稀)
3010 高喵右近
4014 細川貓興
4065 喵臣秀次
98 戰國的書法家 2040 近衛喵久 戰國時代的文書以被稱為「御家流」的草書體為主流。雖眾多武將會將文書交給專職代筆的「右筆」,但據傳善書的武將竟為猛將-神原康政。儘管如此,書道是公家的文化。絕不敵京之高學養者。關白近衛前久是父親植家遺傳的書法名人。前久之子-信尹也與本阿彌光悅‧松花堂昭乘並稱「寛永三筆」,為書法高手。小野於通則是知名的女書法家。
3113 於通喵
3035 神原喵政
4097 本阿彌貓悅
99 會津若松之城 1007 咪達政宗 黑川城的蘆名氏於戰國時代統治福島縣西部的會津地區。樹立起極盛時代的就是蘆名盛氏。但之後自他家過繼而來的短命當主接連不斷,慘遭伊達政宗攻陷而亡。政宗降伏於秀吉後,蒲生氏鄉進入會津,將「黑川城」改名為「若松城」,徹底改建城下町。氏鄉40歳時夭折,上杉景勝雖自越後移來,但因果輪迴。關原之戰後,擁護西軍的上杉家減俸至米澤,氏鄉之子-秀行即成若松城城主~喵。
2054 蒲生氏喵(稀)
2066 上杉喵勝(稀)
4018 蘆貓盛氏
100   ????    
????  
????  
????  
4071 北條喵政
????  
101 三國家司 3066 北貓具教 室町幕府雖任命各國的大名擔任守護,但也有一直自稱自古的官銜-國司的大名家。北田家於南北朝時代為南朝活動後,於南伊勢興起勢力,幕府也追認其為伊勢國司。飛驒的土豪-三木良賴攻占國司-姊小路家,子-姊小路賴綱自稱飛驒國司。此外,攝關家的一條家為了保衛土佐的領地,當主親自下鄉就此定居,成為有別於京都的土佐一條氏。此3家出身公家大名,自稱地位亦較幕府任命之守護為上的國司。
4008 一條貓定
4103 姊小貓賴綱

コメントを投稿するには画像の文字を半角数字で入力してください。

画像認証

  • 最終更新:2013-07-01 23:16:42

このWIKIを編集するにはパスワード入力が必要です

認証パスワード